◕‿◕ 欢迎来到《客家园》 Welcome to "Hakka Garden" ◕‿◕

Wednesday, February 11, 2009

华社敬重的董教总顾问——沈幕羽

华社董教总顾问沈幕羽

“服务一生,战斗一世”说的就是沈幕羽了。他不是富贵人物,也不是高官领袖。我只知道他是对华社有贡献的人物。沈老是马来西亚著名的教育家。他的一生服务邻域就是以政治、社会、教育与文化。沈老是以教育最大,其次为政治与文化,最后为社会。1940年代领导抗日被捕流亡;50年代活跃於大马政坛;60年代因争取华文地位,被自己一手创立的政党开除; 70年代登高呼吁华人团结而被控触犯「煽动法」;80年代力争华教生存,以76高龄下放至黑牢一年多......;在每一個年代都留下轰轰烈烈事迹。

沈老四大贡献如下:
* 在教育方面,他除了掌校执教,更重要是他力捍华文教育,不容不合理的剥夺,即使以76高龄身陷囹围,也在所不惜。
* 在政治方面,首创马青,贡献最大;争取母语为官方语文,最为轰动;参加华人团结集会,最能表现君子风范。
* 在文化方面,他办报、设图书馆,发扬文化,最终目的在协和友族,团结大马。
* 在社会方面,领导新生活,成立教师职工会,建树不菲。

敬重的董教总顾问沈慕羽就在上星期四(2月5日),晚上在家与世长辞,享年96岁。昨晚,在某电视播放沈老回顾事迹已经触动我,尤其在回顾沈老的片段那一刻,我深深感受到他是一位大马华人几乎就是一部浓缩的华人史。他所付出的贡献不是白费而是最珍贵的。所以我们这一代甚至下一代必须要为华社与华教好好保留、好好奋斗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《客家园》具有分享的平台 Hakka Garden is a tool for sharing platform.